杨德龙:普通投资者如何使用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方法?

更新时间:2021-10-26 17:54:15来源:互联网

10月26日周二,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调整走势。近期最强的板块无疑是新能源概念,受益周末政策利好,新能源概念有所拉升,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信心。

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需要投资者坚定不移地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来抓住新能源的机会,或者通过配置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等这类新能源基金来抓住新能源表现的机会。

我国今年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要想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由之路,也是不二之选。然而,现在我国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依然不足10%。根据中央发布的意见,2025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要达到20%,2030年要达到30%,而到2060年,也就是实现碳中和的最终时间,要达到80%以上,相对于现在不到10%的占比,未来的增长空间是巨大的。无论是光伏、新能源汽车还是风电等都具备比较大的增长潜力,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把握机会。

而消费很大可能是可以长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的板块,过去五年茅指数大幅上涨至700%,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消费股的投资魅力。我2016年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这一批既有业绩又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好公司。

而茅指数今年受到重挫,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基本面的变化,更多的是股价的波动,由于之前涨幅过大,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所以导致很多消费白马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我一直建议大家不要过于在意股价短期的波动,更重要地是抓住公司长期的投资机会,而每一轮调整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良好时机。在8月份消费白马股以及港股的科技互联网巨头被错杀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我管理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果断在8月份进行逢低建仓,得以较低的成本建仓。

从长远来看,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耐心等待价值回升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事实上,巴菲特从不关心短期股市的走势如何,更加强调公司内在价值确定性和安全合理的价格才是投资的重要因素。他也不会因为一个好公司股价已经涨了很多倍就不再去买,而是关注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这里最着名的案例就是他投资的可口可乐,在1988年~1989年,巴菲特用10亿美元投资可口可乐,而在此之前,可口可乐的股价六年里涨了五倍,六十年里涨了五百倍。但是巴菲特依然是遵守了芒格的投资真理即“用普通的价格买一个伟大的公司”,而果断地投资了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到现在已经给巴菲特带来了几十倍的回报。

我们普通投资者怎么学习巴菲特投资方法呢?很多人说,即使学习巴菲特,我们也很难成为巴菲特,这是必然的,因为巴菲特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他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但是我们可以从巴菲特投资方法来找到一些适合在A股市场投资的投资策略,从而为己所用。例如巴菲特从不投资于自己不懂的公司或者能力圈以外的公司,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都需要不断地构建自己的能力圈,而可以通过不断地学习价值投资,不断地做调研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圈。同时还需耐心等待,一个人在一生中并不需要做对很多次投资,巴菲特曾说,在他已有的40年投资职业生涯中,12项投资决策带来的结果已经使他与众不同。

在投资方法上,巴菲特既注重集中持有优质公司,同时又注重分散投资,也就是说既不能过度集中投资于一只股票放大风险,也不能过度分散稀释收益。通常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普通股的投资集中于15只股票,事实上巴菲特持有最多的一只股票—苹果占了40%的仓位,这说明巴菲特他在投资的时候是非常集中的,但是同时又不会过度集中。即使它分散于15支股票,但事实上其持有的前十大股票的市值占比已经达到了80%左右,可见也不是过度分散。这样既保持了投资组合长期的业绩表现,同时又不会导致业绩过于分散。

这一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在实际基金管理过程中,我也是配置10~15只左右的优质股票,以此抓住长期的机会。每一个细分行业就配一到两只就足够了,如果过度分散,就可能会分散收益。而即便只持有少数公司股票,通过细致深入的研究也可以降低风险,有把握的公司一定要重仓。

巴菲特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原则,即买入那些暂时遇到麻烦的优质公司,那些优秀的、具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司在股市遇到危机的时候提供了诱人的价格。巴菲特建议:不要预测股市走向、经济状况、利率升降或者其他的一些宏观因素,而是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和财务状况,衡量公司未来的价值所在,买那些你真正感兴趣的企业股票,而不进行研究就进行投资,无异于闭着眼睛开车。

巴菲特在投资的时候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去研究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而一旦做出决定,他将会重仓投资,并且坚定地持有,除非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或者是出现极大的估值泡沫。

这些投资原则是巴菲特一直遵守的,巴菲特幽默地说:这也是这些原则为什么被称为原则的原因。巴菲特在投资过程投资的时候,为公司未来的表现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长期每年增加15%的内在价值。而在公司规模大了之后,实际上这个要求是很高的,而巴菲特做到了。他自信地说,伯克希尔哈撒韦自196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因为巴菲特进行投资的回报远远超过分红给投资者自己做投资的回报。但是这并不是说巴菲特不分红,就是对股东利益的损失,恰恰相反,反而是提高了股东的回报。如果部分投资者想获得分红收益,完全可以通过卖出手中的一部分股票来实现。比如说卖出手中持有10%的股票来实现分红。

所以并不是说分红的企业一定是好的企业,而不分红的企业就不好,关键是看企业是否在为股东创造价值。如果公司未来的资金运用效率高,未来的持续成长能力强,即使不分红也会得到股东的认可。

整体来看,做价值投资就是要把握企业的长期的投资机会,而不要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实现慢慢变富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