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吸引力攀升 买“差基金”或更赚钱

更新时间:2021-11-15 07:50:43来源: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随着居民储蓄“存款搬家”趋势不断加强,居民资产配置的结构正逐步从单一的房地产,走向基金与股票等多元化配置相结合的全新模式。

在平安集团日前举办的“新经济形式下,居民资产如何下注”论坛上,多位基金、券商人士强调,房产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可能进一步走低,基金等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房住不炒”、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等政策的不断落地,,居民资产配置的趋势也呈现从现金、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向金融资产的转变,配置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化,我国将迎来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的高峰。

居民资产配置结构

持续迭代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多年,以房产、股票和存款为主的资产占据了中国居民总资产配置的90%以上,但是资产配置结构在持续发生变化:房产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从2005年62.8%的高位,缓慢回落至2019年的55.2%;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性质较强的金融资产占比开始逐年提升。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指出,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的变化,将驱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继续发生变化。随着中国人均GDP的提升,经济增速会换挡下行,这将带来市场利率水平趋势性下行。对居民而言,一方面存款利息收益持续下降,无法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非存款类的金融资产占比将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行业受到“房住不炒”及未来房地产税等长效调节机制的压制,未来将进入下行周期,资产增值效应将显着下降,房产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可能进一步走低。

“未来三到五年,股进房退,债券作为配置类资产会被长期进行投资配置,整体来看金融资产的占比需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上述人士表示,金融市场将成为未来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居民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领域。

因此,如何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居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尤为迫切。从产品供给端来看,多资产配置的产品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迅速发展。例如,传统模式的“固收+”产品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全市场已发行“固收+”规模达2.72万亿元,较2018年末已增长近6倍,其中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成为主力。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表示,相较于股票、债券等传统模式金融产品,以FOF为代表的多资产配置工具正成为投资者的新目标。FOF产品部分解决了投资者收益差距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风险分散,FOF的走势更加平稳;另一方面,FOF产品采取封闭运作或最短持有期的运作方式,限制了投资者不理性行为,这更符合当下市场波动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稳定性的需求。

基金组合配置分散风险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打破刚兑后,我国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将更加偏好长期稳健的收益,而单一资产的短期高波动性和长期不确定性决定了其无法满足该需求,组合投资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趋势。

平安基金多资产投资负责人、基金经理易文斐强调,由于单一策略容量和稳定性的不足,资产分散可以说是市场上唯一的“免费午餐”,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更适合居民资产配置;同时,组合投资有利于实现投资分工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人士特长。

尤其在基金选择上,散户往往倾向于选择知名度最大、过往业绩最好的基金,但这可能存在误区。

易文斐强调,从2013年到2019年,观察前一年业绩特好的基金在下一年的表现后,有一个基本的结论是:前一年排名特别好的基金,第二年排名相对靠后的概率是不低的。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前一年业绩好,第二年业绩也好,前一年表现好的,第二年跑得特别好的概率反而不到50%。此外,该研究还表明,当一位股票基金经理6年的累计业绩能够排在行业前30%的时候,后面一年跑输行业平均的概率是94%,意味着再好的基金经理都会遇到差的年头。

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作为居民配置的重要对象,买入年度表现最好的基金,并不会带来最确定的基金收益,同时买入年度最差的基金,在次年也未必表现最差。Wind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20年间,每年年初买入上一年的冠军基金,并在年末卖出,次年初继续买入上一年度的冠军基金,依次循环的十年累计收益率为83.44%。与此相反的是,若每年初买入上一年基金的“倒数第一”, 并在年末卖出,次年初继续买入上一年度的倒数第一,十年间最差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111.70%,大幅跑赢买入十年间冠军基金的表现。

“我们有时候会特意选择一些业绩比较中庸的基金,或者业绩比较温和的基金。”上述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