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公募规模再创记录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更新时间:2021-04-27 20:47:23来源:财经网

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21.79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记录。权益类基金继续大发展,头部公司的权益规模也继续攀升。

但引人注意的是,一季度权益规模增长的背后,权益产品业绩却“很受伤”,一些明星产品位列跌幅榜前列,更甚至一些头部公亏损超百亿元。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虽然节后的急跌让市场骤冷,但从近期市场表现及业内分析来看,2021年股市或维持震荡,但这也意味着结构性行情仍存,超额收益将主要来源于基金经理的选股和配置。

公募规模再创记录

跌宕起伏的2021年一季度收官,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出炉。

财经网金融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连突破20万亿、21万亿关口,达到21.79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记录。

引人注意的是,一季度面对A股回调,公募规模扩张的趋势似乎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权益基金规模一季度增长近5400亿元。具体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2.0566万亿元。其中,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规模较去年年底增长超过400亿,达到7382.23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5.34万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增长10.58%。

另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也创下季度最高纪录。一季度共有422只新基金发行。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120只,发行规模创下发行的历史新高。从产品看,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首发认购规模破1500亿,创下国内公募基金首发认购规模新纪录。

整体发展不均衡

一季度权益基金实现较快发展,权益基金“千亿俱乐部”进一步扩容。目前非货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数量已经多达37家,创历史记录。

财经网金融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部分基金公司一季度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实现较大提升。其中,易方达激增近1300亿,继续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非货规模也均超过5000亿元。

然并非所有基金公司在增长。数据显示,非货管理规模不足百亿的基金公司数量有45家。部分公司一季度还出现缩水,其中,华润元大基金、中海基金、中航基金、国金基金、九泰基金和渤海汇金资管规模跌破百亿。这与头部基金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

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创多项记录,然行业整体发展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小型基金公司则面临发展困局,弯道超车的难度越来越大。

事实上,一季度权益规模增长的背后,权益产品业绩却“很受伤”,一些明星产品位列跌幅榜前列,更甚至一些头部公亏损超百亿元。

首季亏2100亿

一季度市场呈现出极高的波动性,以春节假期为分界,呈现出冰火两重天。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102.66亿元,与2020年四季度盈利超80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近3000亿元。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华夏基金一季度利润亏损超260亿最多。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和中欧基金。

而招商中证白酒一季度亏损66.96亿元,为当季亏损额最多的基金。此外,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更是被市场多次讨论。

擅长领域为混合基金的,整体规模超600亿有7位优等生。分别为,易方达张坤、景顺长城刘彦春、广发基金刘格菘、中欧基金葛兰、兴证全球董承非和谢治宇和招商基金马龙。据悉,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一季度全部亏损,合计亏损达56.6亿元。刘彦春与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均亏损,分别合计亏损76.6亿元、66亿元。而兴证全球谢治宇一季度为基民赚13.2亿元,管理下的兴全合宜一季度赚6.51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不会改变,但如果营销得当、业绩持久,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不乏异军突起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