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逐渐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重启汇改时间窗口已打开

更新时间:2017-10-14 07:01:22来源:互联网

市场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后汇改收官就差临门一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尽管9月的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但市场普遍认为很难有显着正增长,预计仍将延续前两个月零左右的变化。之所以会得出这种预判,主要是因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更加频繁地双向波动和外汇储备等数据可以看出,央行近两个月以来已退出汇市干预。

由于外汇占款是央行从商业银行手中接收外汇资金并投放人民币资金,其变动幅度通常可被看做是央行在外汇市场干预外汇供求的一种主要手段。当央行退出汇市干预,企业如果要卖出外汇,就要找银行进行汇兑,银行买入的外汇不向央行交易,就要转手卖给其他需要外汇的企业或个人。这样一来,外汇市场的交易中缺少了央行充当交易商的角色,而完全由企业、个人和银行组成的市场,外汇占款自然也就没有大变化。当一段时间内居民部门的结汇需求显着超过购汇需求,而央行又不参与其中的话,银行自然会将结汇压力转化为汇兑价格的调整,也就是结汇压力越大,人民币汇率升得越快,反之亦然。

所以说,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得越频繁、波幅越大,越说明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关系主导而非央行干预,外汇占款也因此不可能出现显着变化。例如,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高达2%,但当月的外汇占款仅下降8亿元人民币,这与两三年前平均单月百亿高峰时动辄千亿级规模的变化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如招商证券(600999) [股评]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所说,央行不干预,外汇占款持续回升的必要条件就不具备,其变化就会在零附近窄幅波动。

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扭转,以及资本外流压力的显着减轻,为我国宏观经济带来两大好处:一是当曾经作为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外汇占款不再大幅波动时,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变得更为主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进一步提高;二是当前向好的外汇形势为继续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窗口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财经》专访时强调,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减少外汇管制这“三驾马车”是整体推进,不管各自速度如何,整个大方向是要往前的。这就需要注意时间窗口,有些改革遇到了合适的时间窗口就可以加速推进,有些改革没有时间窗口可能稍微缓一些。

对汇率制度改革而言,越来越多的人士认为,重启改革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实际上,从最近央行退出汇市干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为频繁可以看出,央行也在为实现最终的“清洁浮动”培育市场预期,毕竟汇改不能单靠货币当局来推动,市场的接受程度也很重要。当市场逐渐打破汇率单边浮动预期,更加适应双向波动时,人民币汇改收官就是临门一脚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