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收益率有望重回合理水平

更新时间:2017-10-10 08:29:00来源:互联网

本报记者 李良

债市低迷令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跌至冰点。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前三季度,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3%,而同期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81%。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债券市场的低迷,使只有少数市场感觉敏锐的基金经理才能捕捉到投资机会,这导致今年债基表现不如人意。不过,随着四季度以及明年债市的逐步回暖,债基收益率有望重回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三季度整体债基收益率不如人意,但如果分季度计算,债基的业绩表现则呈现逐步走高的态势。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3%,而第三季度,可比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1.03%;而在最近一个月,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也达到0.3%。这表明,随着债市波动从剧烈变缓和,债基的投资收益率也逐渐走高,这也印证了许多基金经理“当前债市正是低位布局好时机”的观点。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操作能力的差别,不同债基的收益率也出现巨大分化。统计显示,77只债基前三季度的收益率超过5%,同时,有140只债基前三季度出现亏损,亏损最多的债基前三季度净值缩水近7%。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除了几次系统性风险释放带来的影响外,随着个券结构性分化愈发明显,持券种类不同和短线操作能力差异将直接左右基金业绩的差距。在刚性兑付已然打破的背景下,未来债基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

事实上,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各类个券的投资风险不断暴露,这也给不少债基带来损失。多位基金经理指出,未来对于个券风险的控制会成为债基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建立一套风控体系十分重要。

万家基金强调,针对债市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对业绩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信诚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固收投资而言,风险控制管理能力是检验一个团队实力的有效标准。

(: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