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金农:企业如何利用好 RegTech 技术

更新时间:2017-11-15 13:20:11来源:互联网

前言:

今年5月,央行公布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同时强调要通过金融科技委员会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的应用实践,丰富金融监管手段。这是金融监管部门首次提及RegTech,作为携带着强大科技基因的FinTech(Finance Technology)和RegTech(Regulation Technology),业界好像对它们都没太懂,但大家又都有一个共识,行业似乎要“变天”了。

11月 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沐金农作为零壹智库理事单位受邀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出席并发表讲话。

会上,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还就金融业迈入科技金融时代的大环境下,金融与科技如何相融、互联网公司与金融企业如何竞合共生、新金融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运用新技术武装金融监管等问题纷纷发表演讲。其中,科技金融与监管备受关注,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讨论话题。

金融不同于其他产业,更需要前置监管,才能确保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FinTech时代尤慎,一旦发生风险将会造成更大灾难。但是最好的监管不是管,而是引导,大禹治水关键在于疏导,有别去过去的监管,科技监管具有极强的前瞻性,重构监管底层逻辑。

人工智能屡屡下出职业高手看不懂的棋,让我们不得不承认,AI在全局观念上有更强的优势。尽管AI不能穷尽围棋的计算,但它在每一步的选点之前都将全盘所有的点重新考量。相比之下,人类的认知与判断具有很大的局限,很容易管中窥豹,滋生贪婪或是恐惧情绪。因此,RegTech可能对系统性风险处理得更好,RegTech对监管底层逻辑的重构由此可鉴。

环顾全球,具有悠久且成熟金融历史的英国仿佛已经将上述观点应用于市场监管中,他们Regtech的主要特点是集中适度监管,最大的创新是监管沙箱模式。监管的职能主要由2013年4月成立的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Conduct Authority,FCA)承担,出台了对借贷类众筹等业务的监管政策,并先后推出了项目革新计划与监管沙箱(Regulatory Sandbox)。监管沙箱由FCA于2016年5月9日正式启动,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允许FinTech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FCA的监管沙箱包含大量企业数据和消费者的真实反馈,初创企业可充分利用沙箱反映的市场、行业和消费者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创新产品和服务,减少创新产品、服务等投放市场的时间,降低监管风险,助力初创企业吸引更多投资。英国对金融监管的态度既开放又独具特色。什么是平衡型基金?大家可以学习了解一下。

早在5月份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之时,沐金农创始人兼CEO王曾就曾表示:目前在国内,Regtech的概念还鲜为人知,但是 Regtech的前身早已运用在沐金农的日常业务当中,其本质都是一种基于数据的智能监管手段,只不过在企业的Regtech应用中,沐金农总部成为“监管方”地区驻点成为“受监管方”。

据悉,场景+金融+科技是沐金农的重要发展模式,在场景渗透方面,沐金农的拿下分期业务已经渗透到全国 **县域。**个物理网点,面对极度分散以及差异化程度较高的线下业务,数据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采用地区经理微观功能监管配合,总部宏观审慎管理原则不断复制成功模型到下一个地区,由此支撑沐金农业务量月均超过200%的增长率。

沐金农认为,FinTech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市场,同时也隐藏着巨大隐患,很容易形成金融风险与技术风险的叠加,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在业务发展初期便开始利用智能防控手段实时对模型进行校正分析,正所谓相生相克。

小结:

在企业运营方面RegTech可以代表着企业内部对内部的管理体系以及内部对制度的巡察坚守,在宏观的政策方面,RegTech是国家对整个金融秩序的监管引导。我国具有金融市场规模较大、金融创新动力强、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刻不容缓这三大特征,有必要构建中国特色的FinTech监管体系,并且随着国内金融行业逐步走向全球,更要着眼于与世界监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