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郑可成:市场定投资风格 警惕债市外部风险

更新时间:2016-11-08 08:27:40来源:互联网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郑可成:

投资风格随市场而动 警惕债市外部风险

郑可成

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 五年期纯债型 最佳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招无定式,随势而动。从业多年,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郑可成并不会死守固定的投资风格,而是随着市场和产品的投资需求调整自己的投资节奏。

敬畏市场、顺应趋势让郑可成获得了优异的业绩。2015年,郑可成管理的华安保本混合基金以42.55%的年度收益率问鼎年度保本基金业绩冠军(数据来源:Wind),并在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评选中荣获“五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奖”。

随市场而动

不固守一种风格

“我不会死守固定的投资风格,市场什么样,我就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适应它。”郑可成直言。当记者问他是否受到某种哲学思维影响时,他笑言,“哪有这么高深?我只是尽力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是职责所在。”

在郑可成看来,个人的投资风格是由产品特征和客户需求决定的。如果管理的是纯债基金,那么面对低波动、稳定收益的要求,在产品配置时就会比较稳健。如果管理的是二级债基,或者面对有收益要求的客户,则会通过组合尽量熨平波动,同时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去满足投资者较高的收益需求。

“市场是多变的,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使用不同的方式去适应。”郑可成表示。如果一个时期,市场的上升趋势很明确,那就要“全部押上”。比如在上证指数从3000点攀升至5000点的阶段,基金的收益要是只有个位数,显然无法向投资者交代。而像今年的市场,能够增厚收益的机会很少,就不如做得谨慎一些,减少基金净值波动。

郑可成表示,机构投资者还需要对市场趋势有整体判断,通过波段去提高收益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毕竟,规模越大的资金越难做波段。

在郑可成看来,做基金管理最重要的是减少损失、获得合理收益。基金经理管理的是投资者的钱,互联网时代讲究用户体验,基金管理人同样要把投资者的体验做好。越高的收益背后可能存在越高的风险,很有可能在短期取得高收益之后,后期净值回撤幅度大而且持续时间长,这样很快就会把高收益带来的愉悦感冲淡了,投资者的体验就会比较差。

 股债市场震荡多变

操作策略相对保守

今年股债市场震荡多变,管理着多只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郑可成表示,今年整体采取相对谨慎的操作策略。

今年大部分利率债在区间内震荡,去年表现较好的十年期交易品种也同样是区间震荡,但并没有明显的下行趋势,中短期的收益曲线则有所下降。他判断,保本基金是需要机会的产品,今年市场操作难度加大,冒风险的成本会比较高,因此整体策略偏保守。

据了解,在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可以投资的货币类、债券类、权益类等几类资产里面,郑可成所在的团队通过动态模型对这几类资产的收益率做实时监控,根据参数指标随时进行调控。

而对于年初以来频繁爆发的信用风险,郑可成认为信用风险并非一个不断扩大的过程,最危险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在他看来,年初信用风险爆发之后,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再到承销人等,市场参与主体都逐步具备了处理经验,经过协商,部分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结构性、区域性的信用风险得到化解。“如果预期信用风险愈演愈烈,整个市场的信用利差会不断扩大,但现在来看,信用利差不断被压缩。市场价格其实就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包括对市场的预期。”郑可成表示。

除了擅长债券配置,郑可成对权益市场方面也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债券和股票的收益率、市盈率都是相连相通的。随着绝对收益的理念的越来越深入,基金经理需要在市场上各个板块都有获取收益的意识,这将是未来的方向。

郑可成表示,尽管今年以来二级债基的收益跑输纯债基金,但拉长时间看,二级债基的收益空间将高于纯债。

警惕债市外部风险

看好权益市场

今年四季度,郑可成依然延续谨慎看法,判断市场会相对中性震荡。在他看来,来自外部的风险更需要警惕。

郑可成表示,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相对较强,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也相对不大。但在外部市场方面,美国大选在即、欧洲银行业危机、美国加息、英国启动脱欧进程、意大利宪法公投等,对全球贸易格局、资本流动都会造成一定影响。相对而言,外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在郑可成看来,通过杠杆放大收益的策略正在失效,金融市场逐步走入低收益时代,但这对经济并非坏事,如果利率水平降到较低层面,中国向上的弹性将高于其他国家。

郑可成认为,四季度权益市场震荡会相对加大,但一些个股的三季度数据超出预期,可能会有一定的机会。

从操作层面来看,郑可成直言四季度仓位变化的效率较低,关键还在个股和行业的选择,接下来会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去挖掘个股。四季度权益市场的参与节奏可以跟着政策走,基建、PPP主题会对冲房地产限购政策给地产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可以参与一些有明确成长性、估值不高的IT类公司,高分红的公司则比较适合作为打新的底仓参与。

(:罗浩 HN066)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