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十周年的启示

更新时间:2017-10-23 08:00:53来源:互联网

上周有两个新闻很有意思。一是六成以上的可比股票方向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已超越6124点时的水平。也就是说,虽然上证指数只爬到历史高点半山腰的位置,但你在股市最高点买基金持有到现在,有超过六成的概率是赚钱的。二是境内和境外的主动偏股基金冠军今年以来的业绩齐超50%大关,为近8年来的首次。在很多人仍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表示怀疑的情况下,这两个新闻说明,国内基金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至少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

粗略分析一下6124点以来这十年偏股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可以发现,熊市跌得少和震荡市多赚钱是主要原因。例如,2008年股指下跌65%,同期股票型基金只跌了50%;2015年的巨幅震荡市中,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5.58%,但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达到19.53%和43.96%。当然,这与偏股基金的仓位限制有关,但总体来说,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上仍表现出专业投资者的优势和价值。

另一方面,股市高点十年以来,公募基金始终处于人才流失的状态。不仅在2006年、2007年公转私了一大批行业前十年培养的明星基金经理,之后涌现出的优秀基金经理也在不断离开。在这种背景下,偏股基金能取得这样的业绩殊为不易,这也说明公募投研的体系化和平台化建设正在逐渐完善。针对人才流失的现实,行业已经建立起了较为有效的应对机制,不断培养出新生力量形成基金经理梯队。

实际上,第二条新闻进一步佐证了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8.8%,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同期收益分别为15.33%和13.78%,境内外的主动偏股基金冠军业绩更是齐超50%。今年港股走强,为偏股基金提供了获取收益的新机会,很多基金经理也表现出捕捉A股结构性机会的能力。如果四季度市场保持平稳,今年偏股基金整体上大概率仍将取得超额收益。

当然,公募基金获取超额收益是一方面,投资者能否享受到是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之所以让很多人感觉不赚钱,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基金做得不好,而应该归因于基金买得不好。一是没有选对基金,二是买的时点不对。换句话说,在股市走向狂热的高点时,决定投资者收益的不应该是偏股基金的投资能力,更应该是及时转向固定收益基金。

和公募产业链上投资端的摸索与成长相比,长期以来销售端的进步并不明显。尽管有余额宝的成功,但它并没有解决基金销售中普遍存在的佣金导向、规模导向问题,投资者很难在购买基金时得到科学、有效的配置建议。即使公募FOF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这一问题,但若想根治,还有待银行等渠道的角色转变。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