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局部回暖 券商:处于底部可中期布局

更新时间:2017-12-25 09:07:19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经历一波申购热潮和破发潮后,可转债市场近期有所回暖。部分前期跌破发行价的新上市品种,近期陆续回到面值以上。兴业证券(601377) 研报称,转债市场小反弹,正股和估值均有贡献,近期接近底部状态,但底部反转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可转债局部回暖 券商:处于底部可中期布局

多只破发转债

回归面值之上

今年11月份之后,转债发行上市迎来密集期,大扩容叠加股市债市走弱,可转债上市破发频现,一时间转债破发潮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在经历12月初的明显走弱之后,近期可转债有所回暖。

据统计,12月6日以来,目前市场上交易的31只可转债普遍上扬,其中26只上涨,5只出现下跌,平均涨幅为2.58%。涨幅最大的隆基转债上涨10.42%,宝信转债、林洋转债也分别上涨9.33%、8.75%,雨虹转债、生益转债、济川转债等涨幅也超5%。国君转债、三一转债、国贸转债跌幅超1%,分别下跌2.41%、1.61%、1.02%。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密集扩容的新上市转债,在破发之后近期多只回到面值之上。如12月5日上市的宝信转债,上市当天就破发,报收96.9元,而后最低跌至96.03元触底反弹,如今最新收盘价为105.9元,底部起来涨幅超10%。其他如生益转债、小康转债、水晶转债等在破发后,如今也都浮出水面,最新收盘价在面值之上。不过,也有时达转债、久立转2、嘉澳转债等近期的新债仍在面值之下。

对于近期可转债的回暖,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正股和估值都有贡献,涨幅较大的可转债当中,正股近期表现都比较强势;近期新债上市,估值也都不高。以隆基转债来看,正股隆基股份(601012) 12月6日至今大涨了14.41%。

可适度积极中期布局

对于近期可转债的小反弹,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对于转债可以适度保持积极,目前转债市场处于接近底部的状态,但底部持续时间可能很长,近期的估值回升,是小反弹的可能性更大,转债估值短时间内完成真正反转的机会并不具备,底部反转仍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

兴业证券表示,应立足中期布局。个券选择上,更多还是立足中长期的大方向,选取估值较低、基本面不差的个券来配置,比如新能源、化工、电子等有行业层面的机会,偏债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到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转债品种。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目前转债的债底支撑较历史底部还有部分距离,若无正股动力,转债安全边际并不足。因此个券选择很重要,同样还可以关注到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品种。

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在转债择券的大方向上,首先,可以寻找已通过市场分歧考验的,具备长期价值的行业龙头正股对应的转债个券;其次,可以以一些具有较高YTM的转债的绝对收益为底,蹲守涉及产业、消费和技术升级类的新兴行业和高科技企业,多关注优质中小盘转债在磨底中的低吸机会,博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带来的相关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