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龙马股价屡创新高不是机构抱团 而是价值发现

更新时间:2019-11-25 16:04:10来源:互联网

周一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沪强深弱。在水泥、钢铁等大基建周期板块逆势拉升之后,沪指出现了大幅反弹,重回2900点,而中小创则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市场的风格已然偏向于大盘蓝筹股。

近期一些白马股出现了高位震荡,出现了一定的回调,有些投资者在质疑这些白龙马股股价,在屡创历史新高后,是否会受到资金的减持?会不会像以前一样,出现“抱团取暖”的行为?我认为这样的看法是片面的。这一轮白龙马股行情并不是因为机构抱团,而是因为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只有业绩优良、分红较好的白龙马股才值得长期投资,而绩差股和题材股会越来越无人问津。A股市场投资正在逐步的回归到主流投资理念,即价值投资。

从实体经济来看,现在我国经济已经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在寡头垄断阶段,行业龙头股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以及更强的市场地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他们也能获得逆势的盈利增长,甚至可以趁机扩大市场份额。在寡头垄断阶段,通过投资实业和这些行业龙头竞争已经不太现实,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他们的股票,成为他们的股东,则是最优选择。因此,白龙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实际上反映了各路资金对于白龙马股的价值认可度越来越高,从而才使他们的股价不断创新高,而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是“抱团取暖”。

为什么以往有“抱团取暖”的现象?因为以往市场的风格会轮动,比如说这段时间炒蓝筹股,蓝筹股涨多了之后,可能下一阶段炒小盘股、题材股,这属于散户投资者主导市场的一个特征。而现在A股市场逐步的去散户化,散户的资金占比已经从高点的70%以上降到现在的50%,也就是说,现在机构重新夺回了定价权,机构投资者喜欢的股票才会不断的上涨。大家可以发现,白龙马股已经连续涨了三年,再也没有出现过风格轮动,现在的风格都是偏向于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的。现在不改变投资思路,还像以前一样期待风格轮换到小盘股和绩差股上,就大错特错了,可能会继续错过下一轮白龙马股行情。

我们从外资流向也可以看出来,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无论A股是跌还是涨,他们都在流入,而流入的股票,无论是上涨还是回撤,都是白龙马股。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每个月外资流入A股的前十大股票,无一例外都是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和金融领域的白龙马股,这也是我建议大家未来关注的方向,即大消费、金融和科技。由于中国国家的比较优势是在消费和金融方面上,而科技方面和美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对于外资来说,他们要投资科技股,肯定是以美国的科技股为主,不大可能来投资中国的科技股,除非是特别优秀的行业龙头,他们认为中国的最大优势就是消费潜力很大,所以消费股是他们重点投资的对象。而中国金融发展很快,所以金融也是他们重点投资的对象。

外资的投向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不仅要学习投资理念,还要去学习外资的选股标准和投资方向,这一点再强调都不为过。

11月26日收盘后MSCI年内第3次扩容生效,纳入实施完成后纳入MSCI的A股标的增至472个,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达到4.1%。随着A股纳入MSCI的纳入因子不断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也会不断的增加,很多外资之前对A股配置过低甚至零配置,现在在A股纳入这些基准指数之后,外资必须来配置A股才能够跟上基准,否则很容易跑输基准,就像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所说,如果不配置A股将可能会错失巨大的机会,因为未来10年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A股,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可以说现在外资对A股的看好,明显比内资投资者高,这可能就是旁观者清。

四季度以来,虽然大盘出现了震荡调整,但是北上资金一直是买买买,从未停止,10月至今累计净买入A股超过600亿,从年初到现在,外资买入A股已经超过2400亿,到年底可能会接近3000亿,基本上和去年的买入资金量差不多。未来10年我认为外资买入A股的节奏会不断的加速,每年买入A股3000亿左右应该是确定的,那这样就会给A股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同时也会带来价值投资理念。这一点会大大的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投资者要密切注意这一点。只有改变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投资者才能真正抓住A股市场黄金10年的机会,在未来的市场震荡中,抓住最主流的投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

A股市场方面,现在市场仍然处于缩量整理阶段,出现一定的震荡也是正常现象,因为市场在3000点附近多空分歧较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下跌空间其实非常有限,因为A股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全球市场的底部。即使A股市场局部区域存在泡沫,那其实也是绩差股的泡沫,绩优股通过业绩的增长是会不断的消化估值的,因为绩优股的故事更有支撑,而绩差股和题材股没有业绩,虽然他跌下来了,但是估值仍不便宜,甚至可能会出现越跌越贵的现象。

日前,瑞银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看好A股的消费蓝筹股。我在之前一直反复的给大家强调,要抓住中国消费大爆发的机会,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就达到了1.33亿人,超过了很多国家的人口,消费增长是最确定的,只要抓住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抓住了消费机会,都会带来很好的价值。无论是茅台(600519)、格力等品牌消费品还是一些像榨菜、酱油之类的一般消费品,实际上都存在扩张的机会。

而从做实业的角度来看,消费领域的增长也是最确定的,我们看到海底捞在香港上市后,达到了2000亿的市值,很明显,大家对于他的消费增长潜力,对于他未来的扩张是看好的。对于消费白马股,我之前就提出过一个观点,就是消费白马股是可以拿着养老的品种,因为消费白马股业绩真的可以持续增长,可以为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我在喜马拉雅上线的价值投资实战课,就是教给大家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业绩持续增长的好公司。要能真正的贯彻价值投资,而不是一句空口号。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学会价值投资,能够抓住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