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模式与基金投顾交相辉映

更新时间:2021-06-04 09:34:36来源: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财富管理是当下券商最激烈的“角逐之地”,基金投顾业务则是财富管理转型最重要的抓手。

从牛年正月开始,基金投顾试点正式扩容的消息就在业内广泛传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多家券商正式发起冲刺。

中信证券

记者最新了解到,新一批基金投顾试点申报机构已经于5月份完成答辩,经过了一年多的演练,基金投顾试点将再迎“新兵”。

6月3日,中信证券财富委基金投顾业务管理组负责人许多在公司2021年资本市场论坛上透露,目前中信证券在基金投顾策略、团队搭建、系统建设等各方面已基本准备就绪。

相比来看,对中信建投证券等试点券商来说,基金投顾业务正迈向成熟期纵深;而对完成申报的券商来说,目前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东风没来之前,怎么“武装”力量?有观点认为,FOF是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能力延伸的交汇点,未来势必引发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更大的重视。

近期,中信证券推出财富全天候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旨在采用多策略熨平产品净值的波动,改善投资者体验;落实在产品服务中,意味着不以产品销售为导向,而是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基于客户资产配置提供“买方投顾”服务。

这只产品的背后,蕴含着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部门深度合作的业务模式,被视为该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升华之举。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魏星在公司2021年资本市场论坛上阐述,FOF模式是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提升客户体验的殊途同归,产品化和账户化是FOF业务发展的两大方向。

诚然,FOF产品和基金投顾产品在产品设计理念、服务范围、投资范围和收费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但中信证券两大部门打造的财富全天候FOF集合资管计划,与基金投顾业务打造的共同概念是——淡化销售,注重客户体验。而这,也是财富管理的本质。

在买方投顾模式下,基金投资顾问的利益与客户的利益绑定,以实现客户资产增值、降低客户投资成本为第一目标,机构与客户将从传统的买卖交易关系转化为相互信任的良性合作关系,投顾业务发展有大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