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只基金重仓股只有30只 这家公司持股集中度爆表

更新时间:2017-07-15 10:40:26来源:互联网

东证资管东方红系列持股集中度爆表

近期乐视网深陷债务危机,持有乐视网的基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以中邮基金为代表的公司由于集中持有乐视网数量较多,就被业界和投资者以质疑和声讨之声包围。殊不知,今年以来风头正盛的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交叉持股、抱团持股可谓触目惊心,比中邮基金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东证资管旗下收益率超过20%的1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到30只个股身上,其中10只股至少同时被5只以上东方红基金重仓持有,海康威视和伊利股份同时被上述11只基金重仓。如此高度集中持股,在业内也属少见。

11只基金重仓股只有30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7月13日,东证资管旗下共有11只“东方红”系列公募基金收益率超过20%,这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轰动,打在东证资管身上的聚光灯也格外夺目。这也使得“东方红”系列中开放式的基金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例如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今年二季度末的基金份额均较今年年初翻倍。

然而,繁荣背后往往都存在不可忽视的隐患,“东方红”系列也不例外。《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了上述11只收益率超20%的东方红基金发现,如果以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数据为准,1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累计会有110个席位,然而,11只“东方红”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110个席位却只被30只股占据,也就是说,这11只基金高度交叉、集中持有了30只股。

具体来看,这11只基金全部同时重仓持有了海康威视和伊利股份,其中,由林鹏管理的6只基金全部将海康威视作为第一大重仓股配置,其他5只基金虽然没有将海康威视作为第一大重仓股,但仍然放在第2至第5大股仓股的位置。因此,海康威视也成为“东方红”基金业绩不俗的最大功臣。今年以来截止7月13日,海康威视累计涨幅达到92%以上。

另外5只没有拿海康威视做第1大重仓股的基金,则将伊利股份放在第1或者第2大重仓股的位置。今年以来,伊利股份的涨幅只有20%左右。

除了这两只股以外,上述11只东方红基金中,持有美的集团、海大集团、复星医药、立讯精密、格力电器、福耀玻璃、吉利汽车、宇通客车的基金只数分别为9只、8只、7只、7只、6只、5只、5只、5只,足见其持股集中度触目惊心。这也意味着,很可能投资者买的东方红A基金和B基金没有区别,因为持仓基本都一样!

另一种意义上的豪赌

虽然交叉持股常有,但如此大规模的交叉、抱团,在公募基金发展史上其实并不多见,而交叉抱团往往是由于基金经理一拖多导致。上述11只“东方红”基金中,有6只的基金经理名单中出现了“林鹏”的身影,有三只出现了“刚登峰”的身影,而两人的风格和持仓也颇为相近。

可能部分投资者会认为,“东方红”系列基金持有的个股是价值型。但在A股市场上,不论什么类型的股票,起起落落和风格转换是平常的事,一旦这类股票发生回调,一损俱损也是必然。这样的例子并不是没有过。例如,近期由于乐视网深陷债务危机的漩涡中,重仓基金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尤其是中邮基金,被指“抱团”乐视网,备受争议。然而可能大家都忘记了,在早2014年年末至 2015年上半年,乐视网也曾经给中邮基金以及持有中邮基金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收益。

据统计,乐视网的股价曾由2014年12月23日的12.81元最高升至2015年5月13日的89.45元,累计最高涨幅达到598%。在此期间,由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均持有该股,两只基金区间净值都翻倍。然而随着去杠杆导致市场走熊、创业板大调整,该股股票也调整。再加上债务危机爆出,持有该股较多的中邮基金就站到了舆论的中心。

然而,前车之鉴,东证资管11只基金联手重仓的这些股,会不会遭遇市场风格转换和黑天鹅呢?我们无法预知,但我们可以猜测的是,一旦发生,必然导致集体踩踏和基金净值重挫。业内人士认为,东证资管旗下基金的整体持仓风格,与公募基金的分散持股、平衡风险理念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违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赌博。投资者如果要追星,需高度谨慎。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